口罩實名制2.0」將在明(12)日試辦上線,對於網購防疫口罩須自行負擔7元的物流費,有不少民眾覺得「不合理」。對此,經濟部沈榮津今(11)天表示,台灣口罩的價格和其他國家相比是合理的,因為網購口罩必須透過超商業物流的協助,得予以「尊重」,希望社會大眾能從受益者的角度看待。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口罩成為重要的防疫物資,政府斥資購置的新產線下周一起能達每日千萬片,但對於藥局每天有人花長時間排隊購買實名制口罩等衍生的問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政委唐鳳等人研擬進化版的「實名制口罩2.0」,並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要求下,計畫從明天起試辦「網路預購、超商取貨」,但由於網路預購實名制口罩要由民眾自負每份(3個口罩)7元的物流費用,而引發外界爭議。

沈榮津今天受訪表示,口罩配送仍會以實體藥局通路為主,網路預購則是顧慮到上班族沒時間到藥局排隊,因此,未來會將實體通路、網路訂購進行一致性規劃,每人每周購買片數一致,不會減少實體藥局的配給。

據經濟部與4大超商研商的結果,口罩實名制2.0的網購口罩將統一在物流中心包裝,再送至各超商門市,以減輕超商第一線員工的負擔;經濟部也持續在第一線協調物流和付費機制,讓全民能以更便利的方式買到口罩。另針對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與產業發展,沈榮津說,明天起將與民生化工、資通訊、金屬機電、內需服務型產業的業者面對面座談,了解產業的現況與需求,有利於擬定紓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