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在2月29日宣布3月6日起,有關武漢肺炎檢驗可以適用保險,乍聽好像是日本政府終於讓無法接受檢查的「檢驗難民」的問題解決了,日本似乎不再為了擔心確診人數多而不願讓人輕易接受檢查了?那些懷疑自己有問題的人而想檢查的人真可以檢查了?其實不是,原本日本還是只開放給指定醫院才能檢驗,遭各界批判打假球!

日本檢驗人數過少,國際間也認為如此,也因此安倍首相在10日終於說今後朝一天可驗7000人努力,但也還是限定指定的醫療設施才能檢驗,預料如果真的開始大檢驗起來,日本確診人數也將會是現在的10倍以上!也是日本醫療無法承受的重,將會出現大量的病床難民!

安倍在10日終於表示3月裡將以每天檢查7000人為目標。 圖:攝自NHK

日本確診人數雖也每天不斷增加中,但是跟韓國比起來,都不到10分之一,這最基本原因,誰看也知道是日本檢驗的太少了,每天檢驗幾百不過千,當然確診人數雖然也逐漸增加,但不像韓國或義大利增加的那麼多、那麼可怕!

安倍起初不敢驗的主因就是為了還想辦東奧,甚至政府系的國立感染研究所等還去妨礙其他單位過度檢查等,另一方面也有該研究所不想把自己掌管檢驗的利權下放的因素在。

日本本身當然有相當檢驗能力,據感染學專家指出,日本必要的話,有廠家一馬上可提供20萬份試劑;而且在9日,日本橫濱市立大學也發表開發成功了可以15分鐘-30分鐘快速篩檢試劑了,而且很快可以實用化,該大學是與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AMED)以及關東化學一起用小麥的胚芽開發的試劑,雖然比台灣中研院晚一天發表,但因為廠商一開始就參與,看來實用化腳步會更快!

橫濱市立大學與關東化學等開發的15分鐘快速篩檢試劑暫定模樣,上面二線的是陽性反應。 圖:翻攝自MNS·COM
橫濱市立大學團隊與藥廠等一起開發15分鐘篩檢試劑成功。 圖:翻攝自Abema官網
日本橫濱市市長林文子9日宣布橫濱市立大學開發15分鐘篩檢試劑成功。 圖:翻攝自Abema官網

不僅如此,如曾出了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京都島津製作所在3月4日宣布開發了新的武漢肺炎的檢驗用試劑,不需要從檢查對象去除蛋白質等布純物質,因此省卻很多時間與功夫,大幅縮短現在篩檢所需時間,而且3月就開始可以量產,提供給醫療設施以及受委託的檢驗機關。

島津製作所打算在3月完成開發,而且在京都市總社工廠每個月生產2萬~5萬個份,看情況需要,每個月可以生產10萬份試劑,因為醫療現場都表示非常需要!因此該製作所快馬加鞭地開發!

曾經出諾貝爾獎得主的島津製作所即將量產快速篩檢試劑。 圖:翻攝自島津製作所官網

但是對於自覺有感染可能的人,日本政府一直採取不驗不醫方針,備受指責;也就是即使自己常去就診的醫院或醫師認為必須要檢驗是否中鏢,但是去保健所卻都相繼遭拒絕,批判之聲四起!

結果安倍在2月29日舉行記者會說:「今後檢驗不需經過保健所,也可以直接拜託民間檢查機關檢查」甚至強調說「你常去受診的醫生等認為必要的話,所有的病患也都能直接接受PCR檢查!」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即使能用保險,也不是任何醫院都能檢查的,結果還是要政府指定檢查機關才能檢查,跟其他的流感等完全不同。

但是可以檢查的機關依然很少,即使你受診的醫師或醫院認為有必要,最終判斷還是要政府指定的所謂「歸國者・接觸者外來(門診)」等特定醫療機關來決定,跟不能適用前沒兩樣,試用保險前反而如果被判斷可以檢驗的話是免費檢查的。

日本政府專家會議也不得不承認日本確診人數增加趨勢。 圖:攝自NHK

也因此安3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只好承認「我不是說所有的病患現在馬上都能檢查!」顯然即使適用保險,情況也毫無改變,也因此檢驗難民依然無法紓解!

原本日本的醫療一直以盡早檢查、盡早發現、盡早治療為最大原則,因為發現晚了就會重症化,治療變得困難,日本現在已經有些案例是因為無法檢驗,結果傳染給家人的!

說來說去,就是日本有充分檢驗的實力,卻故意不檢查,為什麼安倍這麼怕檢查,除了東奧外,也擔心如果全員檢查,則確診人數一下會數萬人,醫療機關會擠爆掉!日本最近大概一天實際只驗700~900件,安倍3日表示會確保4600件檢查能力,而到了10日又說會確保7000件檢查能力,但是如果真的全面大檢查的話,就會確診人數暴增吧!

安倍首相10日表示必須繼續防止日本國內急遽擴大感染,但是不驗不醫本身也會讓疫情擴大、重症化。 圖:攝自NHK

像日本政府厚勞省對策班自己推測在2月25日時點,北海道內至少有940人感染,但是北海道到3月2日才公布有77人確診,也就是日本政府自己都知道公布的確診人數不過是實際感染人數的數十分之一!

北海道人口530萬人,如果北海道確診940人的話,日本全國至少2萬人以上確診,問題是日本的感染症病床,也就是負壓病房,雖然安倍表示日本全國有2000張以上,緊急時可以確保到5000張!韓國現在檢查16萬人以上,到10日上午確診人數7513人,近4千人在等待病床,也因此如果認真檢查,日本就會出現跟韓國類似狀態!

確診人數一旦多起來,安倍擔心毀了東奧,但是日本人更擔心自己的健康與生命,近半數的人認為東奧已經不大可能辦成,即使辦也會大走樣了,不抱期待,也因此還是希望安倍好好面對疫情,讓想要檢驗的人可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