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面對即將來臨的清明節,內政部近日鼓勵廟宇、宗教團體及民眾,參與法會、祭祀時採取線上、分流方式參加,以防止疫情擴散。對於這項呼籲,外界憂心會有反彈、長輩不會使用科技等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1)天受訪時說,目前沒有聽到反彈聲浪,都是支持的聲音,且不該把長輩看扁,基本的社群軟體他們都會使用。

徐國勇今天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談起線上掃墓時,他說,看到很多宗教團體,如慈濟、佛光山等,現在都採線上法會,效果都不錯,線上法會有一定好處,尤其在防止疫情擴散時,很感謝宗教團體幫忙、合作,現在這些線上法會也擴展到清明節法會。

他提及,現在也有公立塔位用各種不同方式處裡,包含分流等措施,以禁止疫情擴散,每個縣市做法可能有點不同,但基本上不離這概念,而私立塔位也會用線上方式,在人流上也會採分流方式處理。 

至於該項措施是否遭反彈?徐國勇駁斥,沒有反彈、都是支持的聲音 ,「我個人收到沒有反彈聲音」,祭祖對祖先懷念、慎終追遠,是文化、傳統一部分,但有時候為了和疫情現實狀況配合、調和,「大家都能體諒 ,現在都正面回應,沒有收到任何抱怨」。

媒體詢問,長輩會不會因不會使用科技,無法線上參與?徐國勇笑說,不要把長輩看扁,他媽媽雖然已經90歲,但也會用LINE,家庭裡面現在都有年輕人可以教導,除了LINE、臉書等網路平台他們都有在使用,所以不要把老人家看扁,「深入可能不敢講,但基本的都會用」。

對於推線上祭祖是否會有偏僻收訊不佳問題,徐國勇指出,台灣收訊、各種建置都相當好,人多地方可能因頻寬問題比較擁擠,但基本上應該都還好,若偏僻到網路不通地方,那裡應該蠻空曠,人不多、也不用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