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武漢疫情影響,造成國內部分產業蕭條,許多勞工被「減班休息」狀況。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1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強調, 若用「無薪假」會讓勞工誤以為沒有薪水,但事實上,「減班休息」還是有給薪、還是至少要給「基本工資」。

許銘春表指出,這次疫情對產業衝擊上,產業紛紛採取「減班休息」的措施,這也會影響勞工權益,因此他們一直在強調「減班休息」的產業,至少一定要給勞工「基本工資」,這部分關乎到勞工權益的,勞動部也會針對受影響的產業,透過法遵訪視、勞動檢查來提醒業者,要遵守法令,維護勞工權益,若有違法情形就會進入到檢查的階段。

許銘春說明,減班休息是針對受雇勞工,在產業受到景氣影響,跟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就是所謂的「減班休息」;她必須再說明,若用「無薪假」會讓勞工誤以為沒有薪水,但事實上,這還是有薪,還是要給基本工資;而屬於非典型雇用的承攬(性質工作),會另外有協助,後續都會提出協助方案、措施。

許銘春也提及,勞動檢查也不會因疫情而停下腳步,但這次武漢疫情的確對產業造成影響,所以在勞檢上會規劃一些比較彈性的作法,不過攸關勞工職業安全的部分,勞動部沒有任何打折,一定是依法執行;包括前一陣子台電發生的職業災害,勞動部已立即做相關檢查和停工處分。

許銘春強調,這段期間,任何勞工有因為勞動權益受損的情勢,都可以向各地勞工局或打1955專線申訴,他們一定會依法檢查,所以申訴部分沒有任何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