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過去以「避免汙名化」為由,要求會員國將武漢肺炎正名為「COVID-19」、「新冠肺炎」,不過我國仍以「武漢肺炎」指稱這個疾病。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0)日表示,站在「希望台灣更好」的基礎上,這麼做恐怕影響台灣未來的利益。

黃暐瀚指出,他在直播談這個話題,1名老友透過私訊對他說「你真勇敢」;他認為,這是一個怎麼談,都不會讓各方滿意的爭議話題,但不談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他認為,站在「希望台灣更好」的基礎,需要考慮「如何做,對台灣好?」、「做了之後,未來會怎麼樣?」這些問題,在「爽度」面前,不值一提,但眼前大家不關心的事情,將影響台灣之後的「利益」。

黃暐瀚說明,2015年,WHO就通告所有會員國,不要用「人名」、「地名」、「國名」以及「動物名」,去命名一個新的人類疾病,以免歧視,並非這次的「Covid-19」才開始不能用「地名」。

有網友質疑「台灣不是WHO會員國,所以不必配合」;黃暐瀚反問,「台灣希望重返WHO嗎?」、「台灣今年希望出席WHA嗎」?

他接著說明,如果大家知道,能否出席WHA當觀察員,完全取決於「秘書長是否發出邀請函」的話,「大家還會覺得,一直去嘲笑親中的秘書長譚德塞,是個聰明的作法嗎?」

黃暐瀚強調,台灣當然可以繼續使用自己想用的名稱,去稱呼一個疾病,但這個做法的代價,我們也將完全承擔。愛台灣,不是只有一種方式。

 

黃暐瀚認為,台灣可以使用自己想用的名稱,去稱呼一個疾病,但是也要承擔相應的後果。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