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日前發函給各政黨要求推薦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人選,民眾黨採用海選方式遴選人才,經過包括黨主席柯文哲等中央委員、黨籍立委評鑑後,今(10日)公布3位將推薦給總統府的考監委人選,2位推薦監委人選包括考選部前政務次長邱吉鶴、立法院前公報處長尹章中;考委人選則是北市前廉政委員陳韜

民眾黨指出,總統府於2月18日來函台灣民眾黨,要求推薦監察委員、考試委員人選,經過程序,民眾黨最終遴選出3位考監委員提名人選薦舉給總統府,其中,邱吉鶴曾任考選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研考會處長等,公職資歷達32年,對於我國文官體制發展有相當程度了解,也曾從事教職10年教授財經相關課程,在民間企業擔任顧間及實際經營業務,具備財經實務經驗。

另外,尹章中則擁有42年的文官經驗,由基層村里幹事到13職等文官,尤其在立法院歷經5個主管職務,非常熟悉政府運作,曾獲全國模範公務人員殊榮,並蒙總統召見;卸下公職後,則轉往協助民間產業發展。

民眾黨表示,考委推薦人選陳韜,長期參與公共政策的制訂,曾擔任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3年,也曾擔任經建會公共計畫審查委員與政府相關計畫委員等職務,對於中央與地方政府運作有長期觀察及見解。

民眾黨說,台灣採行五權分立的憲政體制,其中監察權及考試權常常被抨擊效能不彰,過去甚至有監察委員被質疑濫權,考試委員更在政府精簡財政的政策下,從過去的19人下修至7至9人,導致考監兩院的存廢問題已爭論多時。民眾黨強調,支持透過修憲程序,討論考監存廢議題,然而在此之前,需要先有更多外部活水進入體制,才能有效推動組織改造,讓考監兩院「以民眾為本」。

 

民眾黨推薦考委人選為北市前廉政委員陳韜。   圖:民眾黨 / 提供

民眾黨推薦監委人選考選部前政務次長邱吉鶴。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