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並未於就任典禮提及「九二共識」後。新黨新任主席吳成典今(10日)也以公開信稱,江啟臣對九二共識依舊隻字未提,令人不解。吳成典甚至稱, 如果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勢必波濤洶湧,再也無法平靜。

吳成典以公開信向江啟臣喊話,過去新黨與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理念一致、行動一致,但江啟臣在黨主席競選過程中,認為九二共識過時且欠缺彈性,他本以為只是選舉語言,但日前在國民黨主席交接典禮上,江啟臣對九二共識依舊隻字未提,令人不解。

吳成典主張,2018年高舉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可以在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市勝選,代表問題不在九二共識,國民黨不應將「九二共識」作為2020大選失敗的代罪羔羊,這既不真實,也無助於國民黨再翻身。

吳成典更稱,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從辜汪會談、國共論壇、兩岸簽署的協議、到兩岸領導人可以見面的馬習會,都是依靠九二共識來完成。如今江啟臣身為主席,代表國民黨不提九二共識,對過去曾為兩岸和平穩定努力的前輩情何以堪?國民黨不要九二共識,今後有何立場反對台獨?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這對於現階段的兩岸關係與發展,除了雪上加霜,毫無助益。

吳成典更向江啟臣招手稱,作為「同陣營」的朋友,他願意在適當時機與江啟臣見面,聊聊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攜手重走正確的道路;吳稱,如果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那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一切攻擊、污衊就得逞了,兩岸關係勢必波濤洶湧,再也無法平靜,如果國民黨不要九二共識,那新黨只有責無旁貸,結合所有認為需要九二共識的朋友,一同扛起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大旗,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