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截至今(10)日上午止,以色列累計確診達到50例,該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9)日宣布,自12日起所有海外入境者必須「無差別」隔離2週;不過有內閣人士透露,當局頒布這項「全球隔離令」的真正原因。

納坦雅胡透過直播表示,「在一整天的掙扎討論後,以色列終於做出了決定。自這週四開始,從海外入境以色列的所有旅客,將被無差別隔離14天。」

他也發布一篇聲明稿,內文指出,自己與其他部長、專家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原本預計在上週日頒布針對美國某些州限制措施,後來納坦雅胡認為,應該採取更廣泛的政策。

事實上,以色列在2月底就已經針對中國、日本及南韓等國提出相關禁令,並建議國人非必要不要去海外旅行。

納坦雅胡坦言,這是極為困難又非做不可的決定。在這個危急時刻,守護國民的公共健康,絕對是政府第一優先的考量。

針對該國祭出強硬的「鎖國」措施,以色列媒體《國士報》引述內閣人士的消息指出,該國政府頒布的「全球隔離令」,其實是針對本土疫情開始擴散的「美國」。不過,納坦雅胡極為在意美國情緒,擔心「針對性」的封關政策可能得罪川普,因此變相改採「無差別」隔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