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土耳其希臘邊境衝突日增,德國綠黨日前提出接收5千名難民的議案,在德國議會並未獲得通過。不過,經執政黨領袖3月8日在總理府的談判,德昨(9日)宣布,準備將1500名上下的患病兒童接到德國就醫。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歐盟領袖,目前正在布魯塞爾商議土耳其與希臘邊境的難民危機。由於埃爾多安日前已開放希土邊界,任由難民前往攻擊或偷渡希臘邊境,造成希臘當局沉重的負擔。對此,德國政府昨(9日)宣佈,願意協助安置大約1500名在希臘難民營的兒童。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政府在聲明中表示:正在歐盟就人道解决方式進行談判,希望可以找到有意願接納這些兒童的盟國。

從下圖回顧歷年進入德國的難民申請數,多年前的難民危機與壓力看似舒緩。然而,隨著敘利亞不穩的局勢與戰火頻仍,土耳其擔負收容的難民總數,長年突破300萬人次,這次土耳其開放邊境給歐盟的壓力,遠比2015年的難民大潮更加沉重,考量到歐盟各國已在武漢肺炎與經濟下滑、百姓失業的雙倍重擔,如果歐盟與土耳其談判未果,歐盟的前景將再添一片烏雲。

歷年進入德國申請難民身分資格的人數。   圖:截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