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日前竟要求開展「感恩教育」,要武漢市民聽黨話、跟黨走,形成強大正能量。不過,此舉不僅造成民眾極大憤怒,就算中國當局迅速刪除相關報導,但感恩教育的訊息仍在網路迅速傳遍。對此,中國媒體人褚朝新也發文說,「如果當局稍有良心,此時都不會要求驚魂未定的武漢人感恩」

根據《長江日報》日前針對感恩教育的報導,寫著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也是懂得感恩的人民,要透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在廣大市民、黨員幹部中開展感恩教育,聽黨話、跟黨走,形成強大正能量。然而,隨著感恩教育引爆群眾反彈,中國深怕「李文亮事件」再現,中國當局遂迅速刪除相關報導。

就中國網民們看來,王忠林的「感恩教育」之所以令人憤慨,在於自稱「人民公僕」的中共官員們透露出的「父母官」心態。它與毛澤東建政之初就出現在中國小學語文教科書中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文章所提倡的「感恩領袖」教育一脈相承。

另據BBC報導,「感恩教育」事件後,中國媒體人褚朝新發出了「稍有良心,此時都不會要求驚魂未定的武漢人感恩」一文。這則在網上廣為流傳的文章寫道:「你是人民的公僕,你的工作就是為人民服務,如今你所服務的人民家破人亡,逝去的人屍骨未寒,活著的人淚痕未幹,病著的人病體未愈,他們有些不滿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應該因為你和你的團隊工作不到位而反思和慚愧,而不是指責你所服務的武漢人民不懂感恩。」

武漢日前推廣感恩教育引爆眾怒   圖:截取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