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關注第二批滯留中國湖北台胞包機今(10日)返台,由華航、東航執飛,載407名台胞回來,稍早華航已載運包括4位醫師、9位護理人員以及關檢疫物資,從台灣起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兩班包機會有一定間隔,第一批飛機抵達、下機後,第二批才會再進來。

華航、東航分批包機抵台,預計第一批華航載235人,晚間8時30分抵台,第二批則為東航載235人,預計11日凌晨0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

陳時中證實,華航飛機剛起飛,載著相關物資準備齊全,包括4位醫師、9位護理人員,其中有領隊、檢疫醫師、小兒科醫師、婦產科醫師等,因應有相關老幼婦孺的需求,做好最好準備。

陳時中說,兩班包機會有一定間隔,待第一批飛機抵達、下機後,第二批才會再進來。

至於第二波470位名單、檢疫標準,陳時中表示,包機雙方都有共識,在機上密閉空間有其風險,最初提出的名單,除了少數有其他情況外,都有包含在裡面,主要掌握名單,有雙方一定的協調,但因為當地情況我們也不是百分之百掌握,但優先名單都會在裡面。

陳時中指出,希望能夠檢測過PCR陰性,沒有發燒者,才能登機。此外,也需要掌握家屬之間的關係,因過去包機經驗,有些親戚關係的名單,檢疫所樓層安排比較遠,可能還得換房,也讓家屬心情較為浮躁,有上次經驗後,這次整體安排整備時間會縮短更多,隔離房間的位置也會較為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