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任務將在今年5月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會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讓促轉會報請行政院,得延長一年,「我會同意再延長」,若之後要再延長,會依法處理。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范雲關心轉型正義、促轉會進度等議題,她詢問蘇貞昌,在眾多施政目標中,轉型正義會排在第幾項?對她來說,轉型正義是前十項優先工作,因為唯有轉型正義開始落實,台灣民主才有可能深化,台灣也才能逐漸走向正常國家。

蘇貞昌答詢時說,很難說排第幾名,他一輩子都替民主自由努力,感謝前輩犧牲,他才能站在國會殿堂為人民做事,要讓未來世代有更寬廣空間,不讓民主自由被犧牲、國家被併吞,這些都要繼續努力,現在防疫第一,很難說哪個先、哪個後,但始終不放棄。

范雲接續問,促轉會代理主委是楊翠,是否有口袋人選?且促轉會委員組成目前為一男四女,並不符合性別比例原則。

蘇貞昌表示,國民黨過去幾十年對台灣的不公不義,要在2年翻轉很困難,促轉會成立後,有些犯錯、不應該的事,雖然性別比例不符合,但現在主委是女生;他說,會依據促轉條例,當促轉會報請行政院,「我會同意再延長」。

另外,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詢問,促轉會若依法延長一年時間也不一定夠用,是否能延長更長?蘇表示,國民黨威權統治的不公不義是全世界最長,好不容易台灣經過政黨輪替、與人民一代一代努力,終於通過《促轉條例》,但要用短短2年翻轉10幾年其實有困難。

蘇表示,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依法能延長一年,且不限次數,總統蔡英文也在2月28日宣示,只要促轉工作未完成,促轉會就有存在必要,我們會依法處理,若有需要會繼續依法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