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急遽惡化,義大利已下令北部26省封城。對於當地滯留台人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日)表示,政府全心全意讓他們平安回家,會視各地情況努力;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在義大利台人約有450名,代表處都有與他們聯繫,若有任何人要離開,都有提供選項。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關心,義大利宣布封城後,在義台人該怎麼辦。蘇貞昌答詢時說,國人同胞在外國有困難, 政府會全心全意讓他們平安回家、視各地情況努力。

吳釗燮則指出,外交部在2月27日已經宣布義大利紅燈,呼籲國人不要去,去那邊要趕快回來,目前旅遊團已經完全沒有了。他進一步說,台灣的學生、僑胞、台胞約450名左右,其中學生大約200名,代表處都有與他們密切聯繫,「若有任何人要離開,都有提供選項,現在還是可以離開,只要準備證件就好」。

不過,吳釗燮也說,現階段採包機有困難,因為義大利宣布與台灣停航,因此透過單獨離開方式比較好,至於已經落籍義大利的台僑,呼籲應遵守當地規範。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滯留湖北台胞第二批包機,預定10日執行,共載送400多名台胞,陳亭妃也關心後端的醫療支援計畫。蘇貞昌答覆,政府一直關心滯留武漢的國人,如何讓他們回來是政府努力的事情,這有三大原則,包括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量力而為,雙方持續不斷溝通,現在漸漸有共識,確切後由指揮中心跟國人報告。

蘇貞昌指出,基於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後,「現在我們的能力在許可範圍內,我們的能力還可以」,連回來後要到什麼處所、做什麼處理,都很嚴謹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