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於防疫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成果,國際有目共睹,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10日) 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說,台灣17年前歷經SARS,這對此次防疫疫情留下難得經驗,並酸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面對疫情時不配合、不積極,若這次台灣能挺住疫情,相信國人會有兩點感想,「還是自己國家最好、也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實在是了不起」。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質詢時肯定台灣防疫作為,並分享當年SARS爆發時與武漢肺炎疫情的比較,她也詢問蘇貞昌、衛服部次長何啟功疫情何時能結束,「武漢肺炎這3、4個月以來,做了很多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提過,守一年就算打贏場戰,半年也算相當成功,未來三個月是關鍵,如何確認台灣社會何時能恢復步調?」

蘇貞昌答詢說,17年前SARS時,他剛好是台北縣長,中央、地方面對突如其然的SARS是非常辛苦,對於當時的疫情,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其實是不配合、不積極。他指出,和平醫生發生感染時,最近就是台北縣板橋、中和,當時的辛苦,留下難得經驗,有鑑於17年經驗,這次已經建立相當制度,包含立院也通過相關法令。

蘇貞昌指出,這次集全國之力,包含專家、各部會,而疫情中心也用最快、透明、完整資訊告訴國人,台灣人也展現全國一致,表現出有水準、高貴情操,軍民同心也幫忙口罩生產,相信能在第一關守住,不過,亞洲守住了,現在歐洲回來的疫情不斷升高,所以我們也很小心。

蘇貞昌說,與17年不同的是,現在台商在中國很多,從武漢回來的專機,這也是新的功課,何時結束不敢說,但我們步步為應,希望能挺過疫情,相信台灣若能挺住疫情,國人會有兩點感想,「還是自己國家最好、也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實在是了不起」。

衛服部次長何啟功指出,SARS嚴重度、死亡度高,但只要找到發燒者就能抓到傳染者,而這次肺炎傳染度比較強、無症狀比例高,目前預估何時結束很難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