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表示中國應該替換其駐捷克大使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指出,這再次顯示中國透過經貿手段威脅要求捷克政府勿與灣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已引起捷克政府與人民的普遍反感。

捷克媒體上個月披露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寫給捷克總統府的一封信,張建敏在信中揚言,如果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訪問台灣,捷克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佩卓夫鋼琴(Petrof)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柯佳洛原本計劃在2月訪台,不幸在1月底猝逝。

歐江安表示,中國對捷克的經貿施壓及政治威脅充分證明「一帶一路」為中方掠奪性政策工具,帶有政治目的,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將持續深化與捷克政府、國會友人的情誼,繼續推動與捷克在各方面的合作與交往,擴大雙方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理念與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