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多日,學界也出現多篇相關研究。武漢聯合醫院和北京同仁醫院日前共同發表研究指出,女性患者受新冠病毒的影響較輕,死亡率也較低。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武漢聯合醫院和北京同仁醫院共同發表2篇報告,研究針對中國1000多名患者進行分析,當中包含37例死亡案例。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對男性造成的症狀較嚴重,死亡率也比較高,男性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70%;此外,老年男性更容易出現感染併發症,嚴重者甚至出現致命的呼吸道疾病,因為這類患者的免疫力較弱。

另一篇研究針對47例重這患者分析,研究指出,部分男性患者可能先前就患有肺部疾病,導致續發感染,除了治療方法複雜外,癒後也比較差。這項研究也發現,14日內病情從惡化到危急的男性病患,超過總人數的83%。

這些研究結果符合過去的報告。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1月30日刊登中國科研團隊的論文,論文指出,SARS和MERS的病患中,男性患者的比例同樣高於女性,該論文說明,女性體內的X染色體及性腺激素在先天性與適應性免疫中有重要作用,因此女性的病毒易感性較男性低。

廣州中山大學也發表一篇研究,研究人員針對湖北省外的5400名醫護人員進行調查,發現多數女性照顧新冠肺炎病患時,心理健康較容易受到影響;焦慮的情況,女性比男性高出2.4%;失眠症狀,女性比男性高出4.4%;感到抑鬱的女性則比男性多出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