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邁向近萬確診,總理孔蒂9晚令封城範圍從北義擴至全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表示,義大利的封城與武漢封城的概念不一樣,旅居義大利僑胞如需離開,仍可向當地申請、搭乘班機離開。

歐江安表示,政府密切關切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情形,該國疫情急速惡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義大利列為第三級,外交部也在227日將義大利旅遊警戒調升為紅色,呼籲國人暫勿前往,如果已經在義大利管制區,特別是北部疫區,呼籲他們儘速離境。

歐江安說,這兩週,外交部協同指揮中心、觀光局及相關部會,知道目前有18家長期經營歐洲線旅行社,目前他們在義大利也都沒有團客,也就是沒有國人在義大利旅遊。最後一個在義大利旅遊的團客,已經在35日返國。

歐江安說,駐處目前與目前在北部義大利的450位台商、留學生、僑界人士保持密切聯繫。現階段他們處於危急情形,很多旅居義大利人士有義大利國籍或居留證,因此大多數選擇留在居住地。

歐江安說,根據義大利代表處掌握相關資訊,義大利政府也剛宣布將管制區域從義大利北部擴展到全國。不過,她強調,義大利的管制是個全國警戒,不是封城,與武漢封城的程度與限制範圍完全不一樣。

歐江安說,義大利政府是呼籲他們國民符合健康、工作與緊急需要上,還是可以日常生活,避免非必要性的群聚活動。所以在義大利的國人如果有離開需要,他們是可以持護照、填寫申請書,獲准後就可以自由搭機離開義大利。

至於政府是否會採取包機撤僑,歐江安說,針對任何可能發展都會規劃因應相關方案,也會持續與相關友好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聯繫。

對於疫情也惡化的伊朗,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表示,在伊朗目前有10多位國人、分屬78個家庭,多半是與當地人通婚或是他們的子女。目前轄管伊朗地區的杜拜辦事處一個多月前即準備,並與他們密切聯繫、瞭解他們的意向,做最好最適當的安排。因為他們還有家庭關係,目前並沒有要立即離開的狀況。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