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武漢包機傳出重大進展,預期今晚(10日)將分別派出華航、東方航空載送470名台胞抵達台桃園機場。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於臉書發文表示 :「這建議不就是馬前總統第一時間所提的嗎?不過沒關係,建議沒專利,人能回來最重要! 」

就第二批以後武漢包機一度卡關。前總統馬英九曾於2月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兩岸對於包機協商,雙方各持己見,相互指責對方藉故拖延。其實,政府提出「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的原則並非不合理;中國方面反映900多位台灣民眾都想要回台的意願,也是人之常情。雙方不妨各退一步,讓我方的華航及大陸的東航,都可擔任包機任務,中國也該同意我方衛生單位派出醫護人員同行,使包機的醫療與檢疫更完善。

因此,陳以信指出,今天兩岸願意各退一步,各派班機接滯留武漢台人回來,這是好事,但這建議不就是馬前總統第一時間所提的嗎?不過沒關係,建議沒專利,人能回來最重要。

陳以信也提醒,政府別忘了,現在還有部分義大利台灣人想回來,昨天他在立法院外委會要求外交部要超前部署,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沒有收到要求,但昨晚在義台商就提出要求了。

陳以信強調,外交部這次一定要超前部署,儘早啟動可能包機撤僑的準備作業,而且不只針對義大利,對所有疫情可能大爆發的國家,都要做好準備。千萬不要再像武漢台人的例子,一拖一個月。尤其全球疫情擴散快速,我國各地外館都該做好因應準備,不管是該館人員的分流防疫,或是外地僑民可能被隔離時所需要的急難救助,甚至當該地封鎖後,可能臨時發生的包機撤僑需要,外交部一定要上緊發條,在危難時刻確實保護海外台灣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