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揮軍進入國會,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竄升國會第三大黨,雖然成「不關鍵少數」,但顯示民眾黨至少有基本盤10%在,對於柯文哲三階段選2024總統計畫中,已來到第二階段佈局2022選舉,目標讓民眾黨在全國遍地開花,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近日表示,她負責黨組織運作,勤跑地方與基層搏感情,尋覓參選縣市首長「母雞」、議員「小雞」等人才,並於一些地方設立服務處,而非以設黨部的形式,盼突破同溫層,為民眾黨累積豐厚政治能量。

民眾黨5位新科立委進軍立院後,為了替地方民眾服務、處理陳情,各自分配全台服務責任區,北北基為邱臣遠、桃竹苗為賴香伶、中彰投為高虹安、雲嘉南為蔡壁如、高屏為張其祿,尋覓各地有意參選縣市首長、議員、里長等人才,並招募黨員。另一方面,民眾黨也成立「國家治理學院」,仿效前總統陳水扁創辦的政治人才培訓機構「凱達格蘭學校」,培養人才。

蔡壁如受訪表示,立委責任區劃分後去找出有意選舉的人才,分為想選縣市首長、選縣市議員和各地里長的,就像是母雞、小雞和小小雞,假設有需要選民服務或是協助提法案的部分,就歸給責任區立委來負責。另外,組織部也會持續辦活動、招募黨員,藉此尋覓人才、上課,涵蓋管理、社群媒體運作等。而她自己則時常利用時間勤跑各地,參加地方企業、基層座談會,並與各地支持者接觸。

蔡壁如說,關於縣市首長人選的標準,希望「母雞」能自備糧草,也有能力找到自己的「小雞」和「小小雞」,而責任區立委、組織部則從旁協助,壯大民眾黨地方實力、向下扎根。最好的情況下,希望每一區議員都提1名,比如說台北市議員區域分8區,每一區最好都只提1名,如果有超過2名,可能要先協商或是用民調篩選。

對於民眾黨扎根地方採取設立服務處,而非地方黨部的模式,蔡壁如認為,若是設黨部,現在認同民眾黨的人還不夠多,基本上不會走進黨部,會來的可能都是黨員,感覺在同溫層裡受到限制,像是過去那些柯粉後援會的支持者志工,很多都是平常有自己工作,利用晚上或假日時間幫忙柯文哲宣傳理念,她希望能持續以這樣的方式,讓這些志工持續在工作領域上去接觸不同的人、突破同溫層,「所以我現在會希望說,他們還是在工作範圍內去做,這時候才開始能接觸他們所能接觸的各個層面」。

據了解,民眾黨已初步鎖定幾個2022縣市首長連任期將屆滿的區域,包括台北、基隆、桃園、新竹等,陸續有幾個口袋名單,像是台北市的部分,副市長黃珊珊會是接棒人選,新竹縣則有機會再與徐欣瑩合作,此外,民眾黨本次獲得得票率最高達15.03%的柯文哲家鄉新竹市,民眾黨2022也已有初步人選,絕對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