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春,本週天氣也受到冷暖空氣相互角力的影響,相當不穩定,而今(10)日因鋒面通過,中央氣象局對全台10縣市發佈大雨特報,苗栗以北地區、台中、南投及花蓮山區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並慎防瞬間大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日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及台東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在中午之前中部以北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民眾出門應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和強陣風,這波降雨預估在下午之後會逐漸趨緩。

至於氣溫方面,氣象局表示,隨著鋒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一路下滑,北台灣早上氣溫就會下降至20度以下,中部及花蓮高溫約22-24度,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4-28度,今晚至明(11日)晨將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北台灣低溫約14、15度,其他地區約16-18度,民眾應留意氣溫明顯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保暖。

今日大雨特報之地區包含: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市、台中市、南投縣及花蓮縣等10個縣市。

大雨特報地區一覽。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