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陸續整頓國營事業、官股銀行人事,傾向人事回歸專業。就報導指出,蘇貞昌近期向交通部開刀,上週拔除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等人的董座職位,要求即刻交接。蘇貞昌今(1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這3位都是任期屆滿下台,而他們用人就是專業、適才適所。

《聯合報》報導指出,蘇貞昌近期下令政治人物不准再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預計一口氣撤換十數人,先從交通部開鍘,被視為「桃園幫」且曾任立委的郭榮宗、陳宗義都在上周被拔除董座,兩人在3月4日收到公文,都被要求即刻交接職務,沒有緩衝期,被通知後馬上得離開;曾任總統府第一局局長的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也是這一波的去職者。

蘇貞昌回應,這3位都是任期屆滿下台,而上台的人都是從基層出身、很專業,他們用人就是專業、適才適所;政治也很專業,政治上很多年、受民意一再檢驗,而監督政督很有經驗的人才,也是好人才,用在什麼地方,也沒有酬庸問題。

蘇貞昌也強調,總統蔡英文有一再交待,就是用人唯才 ,讓好人才都有機會貢獻國家,行政院也都會這個原則來做事,請大家指教。

交通部長林佳龍被問及此事時,也僅稱,所有相關事業單位,有的人有任期,有些則是有任務,這都由行政院與交通部依職權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