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日內瓦當地時間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對於全球一百個國家出現病例的狀況,譚德塞認為病毒疫情並未達到全球大流行(pandemic),卻也表示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尚未達到那個地步,並以中國逐漸減少的新增病例與治癒數量強調,這將是歷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

譚德塞在記者會中表示,截止至上週末,有100個國家及地區合計10萬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他對於疫情影響人數及國家如此多,以及疫情傳播速度之快感到擔憂。他認為,目前全球約有93%的確診病例集中在中國、南韓、義大利和伊朗等4個國家,且病毒在許多國家快速散播且立足的情況顯示,疫情大流行的威脅已經變得非常真實。然而,譚德塞始終保持未達全球大流行的論調,卻又強調這將是歷史上第一個可以控制的全球大流行。

譚德塞認為,只要各國果斷及早採取行動,便可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且預防感染,藉此保護人民安全,拯救無數條性命,譚德塞也指出,目前被感染的人中,大多數都能康復,並以中國約8萬個病例為例,強調目前病情已受控制,且有超過70%病癒出院。

另就其他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譚德塞指出,韓國的新增病例數有減少的趨勢,中國與韓國的狀況證明,控制疫情傳播的工作不嫌晚,並指出義大利目前也正採取積極的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在未來幾天能夠證明有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