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閒事管到捷克頭上,又踢到鐵板了!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放話,要中國撤換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因為張建敏之前向捷克政府發出1封威脅信,稱如果捷克1名資深議員訪問台灣,北京當局將對在中國的捷克公司進行報復。巴比斯此話一出,獲得網友一面倒地贊同,還喊「連習近平一起撤換」。

今年1月,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計畫2月訪台,當時中國駐捷克大使被爆寫給捷克總統府,威脅如果柯佳洛訪問台灣,包括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佩卓夫鋼琴(Petrof)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不過柯佳洛之後猝逝,此事不了了之。

柯佳洛的繼任者、新任參議院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證實在柯佳洛的遺物中發現這封信,捷克政壇掀起要求中國替換駐布拉格大使聲浪,包括一向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也認為該處理此一問題。至於捷克總理巴比斯受訪時則直接表示,中國大使寫的信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中國應該撤換駐捷克大使。

網友聞訊後紛紛表示,中國應該連習近平一起撤換。N網友批中國,一直試圖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其他國家頭上,不止捷克,包括加拿大、英國、瑞典、荷蘭等國的中國大使,一直都在發出威脅。A網友則表示,任何人要訪問台灣,都不干你中國的事;H網友問「可不可整個中國都撤換成民主自由」?F網友說不必建議了,那是你的國家,直接把那名大使丟出去就可以了。

外電分析,捷克當局的立場,可能導致捷、中2國關係急凍,因為從去年布拉格市府掛起西藏旗幟,對藏人表示支持後,又轉向親台,並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種種舉動已經引起中國激烈抗議。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左三)2018年9月到任,被爆寫信威脅捷克政府及參議院議長。   圖:翻攝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