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商會企業傳播副總裁、現任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日前公開向美國川普呼籲「不如買下台灣」的消息引起討論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赴立法院備詢時也被問及此事,而蘇貞昌僅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

就川普去年曾公開表達,有意購買格陵蘭島。被認為是看中格陵蘭的軍事價值及豐富稀土資源。為此,海爾日前在美台商會官方網站上,則喊話川普,台灣處於美國外交政策所稱的「戰略模糊」,無論是在字面上或形象上,都剛好位於美中關係之間,「買格陵蘭島,還不如買下台灣」。

另就行政院拍板的「口罩實名制2.0」。蘇貞昌表示,網路購買口罩就像是防疫一樣,需要很多專家幫忙,國人同胞用實名制後,還有沒有更方便、有效的方法,讓各界可以滿足,現在正運用新科技跟網路,正在做壓力測試,好的時候,會由指揮中心來跟大家報告,怎麼樣做才好,政府總是以為國人最好的準備,一步一步希望推到讓國人滿意,讓需要口罩的人用得到拿得到。

對於網路購買口罩的運費會不會比成本更高?蘇貞昌果斷指稱,不會。至於系統壓力測試狀況?蘇貞昌稱,專業的東西他不是看得懂,但總是希望很順,其中很多專家尤其很多年輕人,也能看到台灣的希望和實力,他很感謝,大家一起努力台灣就會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