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擴散,歐盟成員國最後一塊淨土──地中海島國賽浦路斯(Republic of Cyprus),9日證實2例確診,歐盟27個成員國全部淪陷!此外,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也確定染疫,雖然已經在巴黎家中隔離,但上週他出席法國民議會,並參加文化界人士會談,目前議會也傳出5名議員與2名議會工作人員確診,還有3人接受檢測。

外電報導,塞浦路斯9日確診的病例都是男性,1名是25歲男子,剛從義大利米蘭回國;另1人是64歲在尼科西亞綜合醫院(Nicosia general hospital)心臟病科工作的醫生,剛自英國返回,其中64歲的醫生因為返國時無症狀,近日才出現相關症狀,讓塞國大為緊張,正在追蹤他返國後的接觸者,而該醫院未來的48小時,所有手術全部取消。

據《塞浦路斯郵報》報導,該醫生本月3日自英返國,並沒有任何症狀,因此照常看診,還處理不少病患的問題,直至8日才出現肌肉疼痛的症狀。該國衛生部長約阿努(Constantinos Ioannou)表示,不會將整個醫院隔離封院,只有心臟科部門的醫生才會被隔離。但目前傳出清潔工擔心遭到感染,拒絕上班,醫院已經陷入恐慌。

至於法國方面,法國文化部長辦公室9日晚間發出聲明,稱部長里斯特確認感染武漢肺炎,目前在巴黎家中,身體狀況良好。聲明表示,里斯特上週出席國民議會,而議會也已經有5名議員、2名議會工作人員確診。

法國媒體報導,根據里斯特在推特上發布的消息,他2日還曾與數十名文化界人士座談,也引起重視。目前法國衛生部公衛署宣布,9日新增286名確診病例,累計1412人,其中25人死亡,法國宣布,即日起,禁止所有超過1000人的集會活動。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左)傳出確診武漢肺炎,目前在家隔離,狀況良好。   圖:翻攝自里斯特推特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在推特po出2日曾與多名文化界人士聚會,傳出確診武漢肺炎後,引起緊張。   圖:翻攝自里斯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