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在世界各個角落藉由種種途徑蔓延。人群聚集的宗教活動也是引爆大規模傳染的場域。美國一位確診牧師曾與5百多名教友握手,而希臘東正教最高領導機構「神聖宗教會議」(Holy Synod)發布聲明,,說吃聖餐不會被傳染。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華盛頓特區衛生官員周一宣布,位於當地的喬治城聖公會喬治城基督教會(Christ Church Episcopal in Georgetown)主任牧師柯爾(Timothy Cole)確診武漢肺炎,並敦促所有2月24日至3月3日之間曾進教堂的信徒,自行隔離兩個星期。

喬治城聖公會喬治城基督教會將取消所有的活動,包含主日禮拜。這是該教會自1817年創設以來,首度停止活動。

華府官員說,有數百人與柯爾牧師交談和握手並受到影響,包括與他接觸的人處於感染的「中等風險」。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定義,這是指與有症狀的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緊密接觸或坐在其周圍6英尺(約1.8公尺)範圍內。

至於在希臘,教會界近日辯論是否應該繼續遵守傳統禮節謹慎,讓來做禮拜領聖餐的教友用同一個勺子飲用被祝聖的葡萄酒。希臘東正教最高領導機構「神聖宗教會議」9日宣稱,「這不會成為疾病傳播的原因」。

東正教高層告訴希臘媒體Alpha電台,聖餐代表基督無瑕疵的聖體與寶血, 凡參加聖餐的人都在接近有醫治能力的上帝。

有些人相信教會的說法,有些人則不信。

希臘海軍艦長沃里斯(Marios Volis)說,聖餐時使用的葡萄酒有酒精,可以殺死病菌。37歲的市民莫羅斯(George Moros)則說:「我並不是說這樣做很不好,但是您有50%的機率會被傳染。」

希臘東正教「神聖宗教會議」制定有關教會組織、事務等規則,稱領聖餐不會傳播疾病,令人質疑。   圖:翻攝自美國OC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