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全球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台灣防疫有成受到多國肯定,他覺得台灣有資格倡議成立「世界防疫聯盟」。

謝長廷9日在駐日代表處與駐日本的台灣媒體舉行茶敘,談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所造成的影響。他戴口罩現身後,秀出在台灣買到的口罩,並讚揚台灣口罩實名制,並可以網購,十分方便。

他表示,這次防疫過程給他一個經驗就是世界上常進行經濟協議,但對防疫都沒有事先協調,究竟發生時有多少人確診、疫情到什麼狀況、社區感染在什麼曲線時可以禁止彼此的人員到訪?這些至今都沒討論過。

他認為,台灣有資格倡議成立「世界防疫聯盟」,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做這件事的。

謝長廷說,台灣倡議成立「世界防疫聯盟」可說是防疫外交,各國可針對疫病的篩檢技術、口罩的供應等平時就可交換意見,互通有無。要禁止對方人員往來應有準則,比方說台灣就是看疫情曲線圖。

由於台灣確診武漢肺炎第33例是從大阪旅遊回台者,引起外界質疑是否該提升日本旅遊警示至第3級。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3月1日拿出疫情曲線圖說明,認為「日本目前疫情與台灣現況差不多」,須持續觀察。

謝長廷也談到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國人返國的情況。他說,駐日代表處原本從船公司得到的資訊是台灣籍乘客有22人,船員2人,共24人,後來得知有雙重國籍者,同時擁有台灣籍及美國籍者有2人,同時擁有台灣籍及加拿大籍有2人,因此一共有28人。

謝長廷說,28人當中,2月21日搭乘撤僑包機返國者有19人,其餘的9人當中,1人自行回去香港,剩下的8人當中有6人確診,在日本就醫。其餘的2人當中,1人隔離,1人是船員。目前留在日本的有4人,本週陸續返國。

對於政府2月21日安排19名鑽石公主號國人搭乘包機返國的做法,謝長廷認為,一開始是比較嚴格,但從結果來看,做法是正確的。

他指出,前幾天看到美國包機撤僑的情況,接回去之後確診的有46人、澳洲有6人、香港有9人,而台灣包機返國後確診者是零。

他說,鑽石公主號的國人乘客有一名確診在日本就醫後呈現陰性反應,但返國檢查後又是陽性。此人在日本就醫康復後,第2次檢是陰性,返國後又抽一次呈現陰性,第2次忽陰忽陽,第3次陽性。

謝長廷表示,台灣需要3次採樣,鑽石公主號的乘客令人佩服,在日本接受2次,回去隔離再接受3次採檢,等於一共5次。他看到鑽石公主號上的魔術師陳日昇在電視上說,他接受5次採檢,是台灣被採檢最多次的人。

謝長廷說:「或許這是光榮,可以告訴子孫這是記錄。這次的做法很成功,就是蔡總統說的橫濱模式。」

媒體也關切他2月19日去接從鑽石公主號下船的國人及去送機時,是否會擔心遭到病毒傳染的問題時,謝長廷表示,就像以前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事件,他去現場,後來很多人問他「會不會怕?」

他說:「說不怕才怪,戰勝恐懼不是說沒有恐懼,做好防護就不會怎樣,但還是有風險。」

他說,駐日代表處同仁有一位協助鑽石公主號確診的國人返國,這名國人返國後檢查復陽,代表處也很擔心,趕緊追查過程,看當時是怎麼陪著這位國人用餐、位置的排列等,因為駐日代表處經不起「淪陷」。

對於今年夏天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辦的問題,謝長廷表示,端視日本政府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政策。他認為目前看來觀光產業受到影響比較大。

他表示,為了抗疫,日本有很多活動都取消了,包括3月初的食品展、3月11日的311大地震9週年追悼式等。所幸,目前在日本的留學生、僑民、觀光客都沒傳出有人感染。

對於這次台灣防疫的做法受到日本等多國的肯定,謝長廷表示,他2月2日就在臉書為文寫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防疫也然。」

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一開始,北韓、俄羅斯立刻採邊境管制,防疫視同作戰,保護自己國人為優先,不講客氣也不講人情,所以短期內能控制疫情不擴散。

台灣和中國的經濟觀光交流密切,但台灣有17年前抵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慘痛經驗,所以這次官民反應都快,台灣疫情得到控制,防疫效率和水準可成為世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