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多國,國際不少國家陸續仿效台灣防疫措施,比利時媒體日前有一篇專文介紹台灣如何有效防疫,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何以幽默的方式來減輕民眾焦慮,讓比利時能藉此借鑑。

巴黎競賽雜誌」(Paris Match)比利時版於6日發表專文,文中指出,台灣與中國距離非常近,並且每天有大量航班往返,兩岸人員交流密切,相對中韓已成為疫情重災區,台灣共有2300萬人口,但僅超過40病例及1人死亡。

文章同時引述史丹福大學副教授王智弘的文章,表示台灣制定防疫計劃及使用新科技,減低民眾受病毒感染,為此,倘若能了解台灣應變措施的有效性,可能能對其他國家起到指導的作用。

台灣自歷經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後,便建構一套完整的防疫防災啟動機制,除了是成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之外,更結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生物病原災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反生物恐怖攻擊指揮中心及中央緊急醫療災難應變指揮中心等。

另外,台灣運用新科技進行防疫,針對高風險航班實施登機檢疫,並且透過國民健康保險數據、移民署、海關等建立大數據分析,隨後會按民眾旅遊史、臨床症狀等判斷警訊,並藉此協助找出確診病例,台灣更設計入境檢疫電子系統。

與此同時,文章更刊出蘇貞昌於2月7日發佈的「咱只有一粒卡臣」的圖片,以此為例,大讚台灣以輕鬆的方式向公眾推介防疫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