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召集跨部會會議,拍板定案「口罩實名制2.0」,正式實施時間將待系統壓力測試結果出爐後決定。蘇貞昌晚間在臉書開心地宣布「台灣最大的口罩網購系統,即將上線啦!」,政府民間一起組成防疫台灣隊,會繼續守護大家的健康與安全。

蘇貞昌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為了讓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上班族、學生,都有更多機會買得到口罩,政府結合科技,也跟民間高手合作,準備推出口罩實名制2.0,讓大家可以網路預購、線上付款、超商取貨。

蘇貞昌說,今天開始,無數工程師、業者、幕僚、資安人員,都在第一線測試調整口罩實名制2.0的系統。各部會的公務員,也不斷召開各種會議來協調物流和付費機制。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整個購買機制的建置。

他強調,當國民需要的時候,政府民間一起組成防疫台灣隊,為了防堵武漢肺炎蔓延,政府會繼續守護大家的健康與安全。

蘇貞昌並附上一段跨部會會議2分鐘影片,還原行政團隊做出這項決定的討論過程。他說,希望讓習慣網路的人,能夠藉由口罩實名制2.0在網路買口罩,讓政府也多一個服務,同時也讓民眾覺得,台灣不但口罩實名制是世界第一,又跟科技結合可以更方便。

根據行政院規劃,口罩實名制2.0採用網路預購、超商取貨,與原本的藥局購買並行,政府修改報稅系統製作口罩購買平台,其中網購擬定3種方式,包括插卡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及不插卡的手機認證,運費在15元以內。因系統穩定度還在評估,初期試辦期間是否會開放手機認證,目前尚未定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召集跨部會會議,拍板定案「口罩實名制2.0」。   圖:翻攝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