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中午召集跨部會會議,決定「口罩實名制2.0」採網路預購、超商取貨的模式,系統初步壓力測試可行,超商也願配合,今天將展開系統壓力測試,由於超商物流系統變更需要一週的時間,正式實施時間將待測試結果出爐後再決定。蘇貞昌認為,此方法除了減輕藥局的負擔,也能讓一般上班族有辦法透過系統購買。

因應防疫,行政院接連祭出口罩禁止出口、增購產線、與口罩實名制等措施,其中,口罩實名制從2月6日上路以來,也頻遭藥局排隊很花時間還不見得買得到、督班族沒時間買、藥師包裝費時等批評,因此,「口罩實名制2.0」將藥局口罩銷售量在五成以下者縮減配給,扣下來的數量留在網路預售,同時為避免增加其餘藥局的負擔,不會再增加配給。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實名制2.0」的構想來自於:第一、口罩產量的確有增加,第二、過去這段時間透過健保卡數據,以及其他資料、民眾反映等交叉比對後,就可以知道上班族平日購買的比例低,因此才調整政策希望讓平日買不到的民眾也能有多一些機會取得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