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武漢肺炎升溫之際有效堅守防疫,受到國際讚賞,成為各國爭想請益的典範,但一名在德國的台灣醫師卻駁斥,台灣的醫療絕對不是世界的前段班,甚至差得遠了,一個醫療系統要求醫師,上班時間比一般勞工的兩倍還多,然後大眾每個月卻只繳一張小朋友的健保費用,做出來的品質除了醫事人員的良心血汗外,就只是一些吹牛出來的政治語言及為了醫院評鑑而畫出來的大餅而已。

臉書粉絲團「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透過臉書指出,他最近看到許多關於台灣醫療世界第一,及抗疫表現優秀的新聞,但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可以理解台灣政府有刻意趁中國在大爛局的時候,順時勢將台灣的表現透過媒體放送出去,以助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整體來說,這樣的做法,對台灣人不論是在健康或是政治的資本上來說,都是加分的,應該是正確的策略。

另一方面,「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卻坦言,覺得這些「世界第一」 來得也真是虛偽,畢竟,台灣住院醫師工作的時數是德國住院醫師的兩倍,而台灣主治醫師工作超時的慘況更是難以估計,雖然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自由遷徙的權力,台灣的醫生因為政府覺得這樣比較安全感需要被限制出境,且健保費從每個月750元漲到1000元花了幾十年,民眾開完一個手術,醫院總是從中央健保局拿到只有約九成的費用,剩下的一成,健保局表示,可能就佛系一下吧,眼睛閉上,很快就過去了。

「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透露,現在還留在台灣的醫事人員真的是亂有良心血汗的 :「像我們這種無良懶物,就逃出來了,但還是忍不下這股氣」,如果跟德國人說 :「台灣醫療品質世界第一,而且醫生每個星期最多只要工作80小時呢!」大家聽到都會笑,因為這符合德式的笑點,而我把它定義為一種「帶有現實感的荒謬」。

對於民眾可能質疑「反正亞洲國家工作超時是正常現象,且醫師就算工作超時,賺的錢也一定比一般勞工多,沒甚麼好抱怨的,加上台灣薪資本來就偏低,所以健保費只要1000元也是很合理的」,但「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表示,超時工作是一個不正確的文化,犧牲了自我健康及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唯有大家意識到這點,社會才能進步。

至於醫師工作超時及健保制度問題,「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分析,醫師如果以每月領十萬元,然後每周工作八十小時(目前法定住院醫生工作時數)來算的話,時薪是新台幣313元,大約是其他歐美國家的最低薪資水準,但代價是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且自己的健康可能會垮掉,而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的資料顯示,台灣人全體受雇人員在民國108年的平均值是53,667元,所以1000元的健保費約占平均月薪的2%,然而他在德國每個月付的健保費是薪資的12%。

對於台灣醫療是世界第一的評論,臉書粉絲團「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透過臉書駁斥,台灣的醫療絕對不是世界的前段班,甚至差得遠,畢竟做出來的品質除了醫事人員的良心血汗外,就只是吹牛出來的政治語言。   圖:翻攝自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