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7日出爐,由立委江啟臣當選新任新任黨主席,並於今(9)日就職,針對此次國民黨主席補選,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出社論,批國民黨內部將改革目標指向「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過時的認知「甚為荒謬」。又指國民黨若把敗選歸咎於「堅持九二共識」,是完全脫離事實的誤判,也是對台灣民意的誤讀。

對於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中國官媒《新華社》8日晚間以「寫給重新出發的中國國民黨」發表社論,內文指出,年初的大選結束後,國民黨候選人落敗,黨內要求改革的聲浪高漲,如今黨的新領導人產生,自然肩負推動除弊布新的責任。一個政黨要保有生命力,必須自我革新,但前提是應當明確為了誰而改革,關鍵是釐清何為「弊」,又以何為「新」。對此問題若認識模糊甚至錯亂,恐怕就要走錯路,反誤了黨。

該篇社論表示,敗選後國民黨內部有一些聲音將反思改革的目標指向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過時、在台灣缺少民意支持,甚至提出拋棄九二共識,國民黨的問題可迎刃而解,該文批「如此認知甚為荒謬」。聲稱國民黨的敗選因素,是因民進黨運用執政資源撒錢買票,豢養網軍污蔑抹黑對手,更大肆煽動恐中、反中、仇中、抗中,製造綠色恐怖,國民黨拿不出有力應對之策,還始終陷於內耗;再加上西方勢力介入,為「遏華」力挺蔡英文。

接著,又進一步強調,國民黨若把敗選歸咎於「堅持九二共識」,將是完全脫離事實的誤判,也是對台灣民意的誤讀。批國民黨若分不清弊和利,最後把利給丟了,結果就悲劇了。同時對國民黨喊話,認為一個有抱負的政黨應有自身的價值堅守,以為丟掉九二共識就能與民進黨搶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覺,在兩岸政策立場上隨民進黨起舞或拿香跟拜,只會讓原有支持者大失所望、大幅流失。

該文最後強調,國民黨要檢討的不是「九二共識」,而是要思考如何更有力地反制民進黨操弄反中、仇中、破壞兩岸關係,如何以民族大義為己任,維護同胞利益福祉。並再度對國民黨喊話,「我們真誠地希望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和黨內諸君為所當為,展現出歷史的自覺,擔當起歷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