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捷運公司自3月初於台北車站板南線2號入口閘門試辦增設紅外線熱顯像儀即時偵測旅客體溫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9日)宣布,已訂購16台紅外線熱顯像儀,擬在比較大的轉運站設置,包括台北車站、西門站、板橋站、市政府站、龍山寺站及忠孝復興站等6捷運站,預計3月底上線,若發燒逾38度將勸導、協助就醫。

黃珊珊指出,捷運站測體溫儀器紅外線熱顯像儀預計20日到位,預計3月底正式上線,會在比較大的轉運站設置,來協助篩選發燒的民眾,不過,也有討論到一個問題,就是民眾發燒的話,下一步應該怎麼做?現在既然有防疫計程車,都是用在居家檢疫,是否可以進一步協助發燒的民眾?而不是只把民眾擋在捷運站外,家機關還是應該有相關後續責任,她也表示還要再去請示中央。

黃珊珊表示,市政大樓也有進行發燒篩檢,重點是篩檢出來後,要進一步協助,有些人發燒並不是因為得到武漢肺炎,不能叫他自己去搭計程車,這樣也是不負責任,會在更細膩討論下一階段該怎麼做,有更積極的作為。

對於沒有增設紅外線熱顯像儀的其他捷運站是否有其他因應措施,黃珊珊說明,目前北捷全線營運總共有超過100多個站,不可能全面設置,第一階段在運量較低的捷運站可能就沒辦法優先設置,因此目前市府規劃優先在兩條捷運線交接的轉乘站設置,因為這些轉乘站進出人次比較多,對於旅客的篩檢比較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