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台灣防疫措施的嚴謹程度,讓世界各國讚譽有加。英國《衛報》記者懷特費德(Kathryn Whitfield)日前來台採訪,親身見證,令她印象深刻,現在回到英國,反而較心驚膽顫。

懷特費德搭機飛抵桃園機場,就感受到台灣的防疫確實到位的程序。入境前,除了配合海關人員量體溫外,也都要填寫旅遊史,確認旅客是否曾前往疫區;還要噴灑酒精在雙手消毒。

漫步在台北街頭、捷運與公車上,可見到人人戴口罩、隨處量體溫、隨身備妥乾洗手,以及政府宣導勤洗手、感染症狀等防疫對策的文宣海報。搭公車,運匠會貼心叮嚀隨身戴口罩;搭計程車,車廂內小電視會播放司機定時消毒清潔車內的畫面。

不過,受疫情影響,旅客減少,台北宛如一座空城,連署名的台北101觀景台與百貨商場區也都空蕩蕩。

面對武漢肺炎,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民眾較為冷靜,懷特費德觀察發現,「2003年,台灣曾經歷SARS疫情,這次不等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通知即迅速採取行動,停止來自中國與其他疫區的直航班機,又嚴格執行隔離手段,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定時召開記者會,疫情公開透明。

受疫情所累,百業蕭條,行政院提出紓困振興預算案,編列600億新台幣,助產業撐過危急時刻,台灣總統蔡英文將危機變轉機,贏得掌聲,在TVBS所公布防疫滿意度民意調查中,獲得高達82%的支持度。

抵台前,3月1日時,英國還只有23起確診病例,台灣卻有39起,且61歲白牌計程車司機身亡案例。來台一個星期後,3月8日,懷特費德發文報導當日,台灣的確診病例上升到45起,其中15起已經痊癒,但英國卻已經激增至278起確診、3死。

遊台後,懷特費德反而憂心說,「回家會是怎樣的狀況等著我?」

英國《衛報》記者親身採訪,見證台灣防疫政策執行確實到位。   圖:翻攝自衛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