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訪談時,被問及如何看待北京成功控制疫情時,他要大家謹記這是「武漢病毒」所造成的,並對中國的疫情資訊分享頗有微詞,針對武漢病毒一稱,中國外交部今(9)日反批美方不尊重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對中國及武漢汙名化。

蓬佩奧於美國時間上周連續兩日公開談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分別以「武漢病毒」或「武漢冠狀病毒」稱之。對於中國的所提供的防疫資訊,蓬佩奧表示,防疫進度落後歸因於與中國之間資訊與數據交流不完整,同時要大家記住,疫情來源是武漢冠狀病毒所造成,且有許多中共官員都曾表示是從武漢傳出,對於疫情源頭從何而來有極大的信心,並就中國分享疫情資訊的速度表示遺憾。

針對蓬佩奧「武漢病毒」和「武漢冠狀病毒」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已就新型冠狀病毒做出正式命名,反批個別美國政客不尊重科學,不尊重世衛組織的決定,迫不及待地借新冠病毒對中國和武漢汙名化,他要代表中方譴責這種卑劣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