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隨著確診案例與死亡數不斷增加,各國政府防疫工作迫在眉睫,但中國媒體卻驚爆,武漢高官隱匿「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 的消息,且還不敢公布院內感染案例,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派人員視察的行程都是接見已事先安排好的「示範單位」。

根據中媒財新網報導,「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是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第3批暨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判定,參與其中的一位專家、中國工程院士袁國勇回顧1月17日至19日在武漢考察的行程透露,「我要講一個真實說法,我們在武漢到訪的地方可能都是示範單位,我們問他們什麼,他們就答什麼,似乎已準備好。」

袁國勇指出,考察武漢醫院的時候,包含「武漢衛健委、武漢疾控中心、武漢當地醫院以及湖北衛健委等人士」都在場,同行中一位中國領銜抗疫專家鍾南山不斷追問單位人員,「是否有隱滿疫情」、「究竟還有沒有個案?」...等問題,他們卻回答,「1月16日才拿到試劑盒,我們正在測試」,好不容易終於問到醫院內有神經外科的1名病人感染14個醫護人員的情況,但單位人員隨後又改口說,「那些醫護人員並沒有確診。」

對於是否覺得官員有隱匿病情的情況,袁國勇坦言,吃飯的時候,看到與鐘南山同桌的一位副市長,神情凝重,當時他們應該已經知道出大事了,但只能不斷推託,「試劑盒是國家剛剛才下發武漢,沒測試就沒辦法確診」。

報導中,袁國勇還表示,他與鍾南山等人士曾視察疫源地華南海鮮市場,同行的另一位專家還先告誡,市場環境真的「非常骯髒,周圍都是垃圾和老鼠」,最後,袁國勇在受訪時則告訴記者,「我們科學家永遠都不要忽視軟情報(小道消息)。」

曾到武漢考察的中國工程院士袁國勇透露,「感覺在武漢到訪的地方都是示範單位,因為我們問他們什麼,他們就答什麼,似乎已準備好。」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