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球深受疫情影響,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今(9)日報導,義大利官方稱國內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到達366例,但根據義大利民防局的數據,義大利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高達7375例,從原先的5883例激增了25%。

根據隔離規定,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大區和其他11個北部省份昨(8)日凌晨宣布實施「封城」。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蒂還宣布全面關閉國內各地的學校、健身房、博物館、夜總會和其他場所,直到4月3日。義大利最新的封城措施影響了四分之一的全國人口,倫巴底大區約有1000萬人口,該區的醫療系統目前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有些病人被迫在醫院走廊上接受治療。

朱塞佩·孔蒂宣布封城措施時表示「我們要保證我們公民的健康。我們知道,這些措施會帶來犧牲,有時是小的犧牲,有時是很大的犧牲。」英國外交部也公開建議民眾,除了必要的旅行外,盡量不要前往這些地區。 

封城令生效當天,倫巴底大區和其他11個北部省份實施封城,禁止當地民眾出入城市。對此,歐洲媒體將義大利的風城令比喻為「中國以外地區最雷厲風行的抗疫措施」。

當時中國武漢封城,西方國家對此議論紛紛,一方面贊同中國控制疫情,降低疫情擴散風險,但另一方面也出現指責中國破壞人權的聲音。

義大利封城和中國封城兩者間也些差別,義大利封城的城市中餐館和酒吧照開,只要求內部座位距離加大,另外市民在城市裡仍可自由移動,沒有限制出門;但中國為了防範疫情均採取較嚴厲的封城措施。相較之下,義大利反應了一種防疫觀念和文化,即使限制人民行動自由,也不像中國一樣強制把人民關在家裡;還未染上病毒的人戴口罩意願也不高。甚至義大利有些年輕人照常聚集開趴,認為武漢肺炎只對高齡者有風險。

義大利疫情嚴重,有些地區已實施封城。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對於義大利和中國兩樣情的防疫風氣哪個比較有用,根據中國網友胡錫進表示,現在不能肯定中國的防疫發法最有效,但也不能全盤否認中國的做法。

現在疫情嚴重,法德英每日確診人數都是百人起跳,美國也處在疫情爆發期。胡錫進表示中國接下來會面臨兩大挑戰,一是預防外部輸入病例,二是真正復工復產。只有這兩樣做好,中國才能算是防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