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內政部長徐國勇今(9)日在立法院報告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上和他通電話,將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出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副指揮官,讓警方可以配合防疫措施,凸顯內政部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徐國勇今天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報告時做了上述表示。

徐國勇說,內政部積極配合疫情中心推動邊境管理跟入境追蹤等防疫工作,發動民政系統對居家檢疫系統進行關懷;若有隔離檢疫者失聯,警政署立即以通緝犯、重大刑案偵辦規格全力協尋,防止疫情擴散。他在報告時指出,今年1月23日至今,警察也已攔阻649位疫情高風險的境外人士入境。另外,目前居家檢疫已有4萬多人。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時指出,在防疫期間受隔離檢疫的人員,將留下姓名、旅遊史、手機以及居住地址和身體狀況等個人資料,但依據個資法規定,蒐集個人資料目的或期限消失後,應主動或依當事人請求刪除個資,政府是否有相關規定。

徐國勇回應,國發會是個資法的主管機關,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跟國發會的相關規定,有相關處理機制,依法辦理。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將出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副指揮官。   圖:擷取疾管署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