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陸續安排掃墓祭祖行程,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9日)表示,還是鼓勵大家線上追思,但若還是希望看到親人的話,可能會採取人數限制分流管制,時間可能會花比較長一點,希望大家耐心等候。

黃珊珊表示,鼓勵大家線上追思,但清明節大家掃墓習慣還是希望看到親人的話,可能就是在相關的塔樓裡,會限制每次幾個人上去,出來以後再幾個人上去,以這樣的方式來分流,這樣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一點,要請大家耐心等候。

黃珊珊說,另外,針對接駁車的部分,請殯葬處研議是否在班次上做些調整,讓大家儘量能在線上追思,不要太過擁擠、避免群聚,如果真的不行,就是把大家疏運上去,但不要聚集、等很久,配合塔樓管制、公車班次,這樣會比較有效率,而不是開了很多班次上去,結果上不去,這可能也不是最好方法,車子跟人流管制做一體配合。

為避免群聚感染及疫情擴散,北市今年將取消「清明法會」及「追思音樂會」,並提出北市殯葬管理處官網提供的「生命追思紀念網」線上祭拜祖先。

北市殯葬管理處指出,由於每年清明節至富德靈骨樓、陽明山臻愛樓及陽明山靈骨塔祭祖的民眾非常多,今年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北市府建議市民朋友能分散前往靈骨樓(塔)祭拜,提前或延後且盡量在平日上山祭祖,避免群聚感染。

殯葬管理處說,避免疫情擴散,呼籲市民朋友配合進入富德靈骨樓、陽明山靈骨塔及陽明山臻愛樓,請派代表進入,或分流進入,不建議全體一次進入。進入時均須配戴口罩,接受工作同仁量測體溫,且靈骨塔(樓)室內及室外一律禁止燒香及燃燭,以避免因使用酒精消毒又燒香燃燭而發生火災,若市民朋友出現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請勿進入塔樓,立即返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