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疫情對產業衝擊,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抵用券,但為避免害疫情加溫,恐落在今年5、6月疫情趨緩放才發放。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9日)提議,可先讓抵用券用於叫外送等風險不高的地方,否則恐緩不濟急。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唉唷!第一次聽到。」、「這馬上可以做。」

行政院初步規劃,將斥資23億預算發放振興抵用券,並綁定國民旅遊,住宿後每房發放600元至800元抵用券,可用於餐飲、商圈、夜市和藝文消費,除夜市抵用券限區使用外,其餘全台皆可使用;雖不排除擴大力道,但發放時間將落在一情趨緩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經濟部被詢。郭國文指出,旅宿、餐飲業都有即將歇業的業者名單,而防疫特別預算討論過程中,排除預算法62條、63條,就是希望救急,但如今他擔心緩不濟急,因為抵用券發放時機落在疫情結束或趨緩後,顯然發放時間還遙遙無期,業者卻已嗷嗷待哺。

沈榮津重申,要發放也是要等疫情舒緩的時候,不然為了這個,到時疫情又爆發。而郭國文指出,若現在就在夜市發放使用,可能造成群聚效果,他完全同意要緩一點,但消費方式是外賣的可以先啟動。沈榮津一聽也說,這沒問題,這馬上可以做。

郭國文提問,「拿到抵用券叫外賣可不可以?」沈榮津回應,唉唷!第一次聽到,如果是用在外送平台,他也覺得不錯。

郭國文表示,疫情對餐飲業、服務業等內需產業衝擊最大,要照顧這群人,就應該在非風險情況下,讓他們提早開辦,對其他風險程度不高的也可以考慮(提早發放)。沈榮津允諾,這個會來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