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衛生部宣布新增4例確診病例,其中有一例是台籍病患,且這名病患曾與台案44確診患者接觸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案44應為指標病例,是否為感染源有待釐清,但研判兩人互傳機率低。

菲國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菲國武漢肺炎確診數增加到10例,且其中一例是台籍病患,這名病患曾與回台後確診的台籍男子接觸,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日前表示,由於這名台籍病患3月2日就出現相關症狀,顯示患者可能在抵菲前就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對此,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有關我國案44於2月28日到3月3日遊菲,於3月2日在菲期間發病,3月5日確診,我方通知菲方,在菲台籍友人於3月3日發病,3月6日就醫採檢,3月8日在當地確診。案44仍是所謂的「指標病例」,是否為感染源仍有待釐清。

「兩人發病日只差一天」,莊人祥強調,因暴露於共同感染源造成這起群聚的可能性大呢?還是案44是感染源傳給其在菲籍的朋友呢?(serial interval兩人發病日差一天),兩者都有可能。

莊人祥指出,根據最新研究發現,serial interval 的中位數4.0(95%信賴區間3.1-4.9),也就是說其中一人發病後,傳給另一個人後,對方的發病時間中位數大約是四天,但兩人發病時間只間隔一天,莊人祥認為,「兩人互傳的機率是很低」,但他也沒有排除相關的可能性。

莊人祥表示,未來可靠基因定序(類似病毒親子鑑定),來了解案44的病毒株品系,再來做證據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