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後,不僅衝擊全球經濟,也推動位於中國的供應鏈,加速移出中國。位於歐盟的中國商會會長認為,經濟全球化時代已經結束。雖然並非所有跨國公司都會完全撤出中國,但在情感上西方與中國的脫鉤正在進行之中。

根據大紀元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只有很少的製藥業高管、藥物安全檢查員和對中鷹派人物擔心,全球抗生素供應過度依賴於少數中國工廠。但隨著疫情的爆發與風險升高,外國政府和企業老闆不會忘記一個可怕的教訓,就是對於某些重要產品,他們只依賴了中國。

報導指出,早在2019年7月,美國國會下屬機構中美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舉行了一次聽證會,討論了中國醫療行業帶來的威脅和機遇。美國國防衛生局的副主任克里斯托弗‧普瑞斯特(Christopher Priest)就曾表示:「中國在全球藥材原料市場上日益占主導地位的國家安全風險不可低估。」如果中國中斷了不可替代藥物的供應,例如保護美軍部隊免受炭疽的藥物,那後果將是什麼?

近日,歐盟的中國商會會長傑爾格·伍德克(Joerg Wuttke)就曾表示,當他訪問柏林、布魯塞爾和其他地方官員時,中國在製藥和農藥等領域的主導地位已經成為大家共同擔憂的話題。中國在政治爭端中表現出利用貿易來霸凌其它國家的做法更令人深感憂慮,就像中共在2012年拒絕向日本出口稀土一樣。

受疫情延燒影響產業出貨,南韓正加速轉往東南亞與印度投資。 圖:翻攝自台灣三星官網

全球供應須多元化 專家:必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安可顧問公司(APCO)的大中華區主席詹姆斯·麥格雷戈(James McGregor),過去就曾提到,十年來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投放的雞蛋越來越多,但受勞動力成本上漲、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現在的武漢肺炎打擊,眾多公司得出的結論是,他們需要進行多元化經營。

很快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塞爾著名智庫Bruegel(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也撰文呼籲,每個跨國公司現在都必須儘快考慮如何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無論是把中國作為生產基地,還是作為原料供應商;無論是通過將採購和製造移回本國市場,還是移到客戶市場,或前往第三國。

離開中國無需太多推力 情感脫鉤正在進行

另據《經濟學人》的報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加快外商公司高層決策,儘管過去跨國公司任命越來越多中國高層(通常受過西方教育)來經營他們在中國的業務,但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會加速留在中國的外國人撤離,由其是中國的空氣污染已經讓許多移民陸續離開中國。雖然目前很少有公司能完全撤離中國,但是,情感上的脫鉤正在進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