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昨天宣布已成功製造辨識武漢肺炎的檢測抗體,而且還是破紀錄19天完成抗體篩選,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到15分鐘。但中官媒指稱這些是中國的成就,台灣是學來的。對此,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9)日駁斥,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廖俊智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前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廖俊智說,快篩進度後續還要面臨驗證實際病人檢體等難題,團隊持續努力中,希望愈快愈好。有媒體問到,中國稱該抗體篩選是他們的成就。廖俊智駁斥,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都是台灣自己開發出來。

廖俊智進一步指出,今年2月初,研究人員便開始通力合作,快速合成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楊安綏團隊運用數十年來累積的技術,日以繼夜進行抗體合成及篩選,比預期快兩個月達成目標,令人振奮。在經濟部的安排下,中研院將與廠商聯繫生產武肺病毒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將送食藥署驗證,獲得衛生福利部許可後,順利的話,希望廠商能在3到4個月內量產。

廖俊智強調,學研單位、廠商及衛福部仍需要緊密溝通聯繫,以加快病人檢體的驗證,以便進行大規模臨床應用。

至於中研院目前並未針對抗疫提出特別預算。廖俊智表示,短期急需的部分,目前建構實驗設備的經費一、兩千萬,由中研院經費中移撥;至於長期預算,中研院需要盤點後再向行政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