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了避免感染風險,部分餐廳已宣布改回一次性餐具,但這樣的措施似乎與環保署過去一年推動進用一次性餐具背道而馳,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今(9)日表示,餐廳業者如果覺得有需要暫時使用免洗餐具,環保署會同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質詢指出,環保署在民國108年5月8日公告「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辦法」,並在當年7月1日開始在政府、學校、百貨公司、速食店實施費,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連鎖餐飲業者八方雲集、麥味登都開始使用一次性餐具。

莊競程指出,一次性餐具使用有排除條款,包含區域性的缺水、傳染病、清洗設備故障,可向環保局申請暫時使用免洗餐具,而環保署是否贊成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使用免洗餐具,這樣對於防疫的幫助有多大?

防疫跟環保之前如何取得平衡

張子敬回應,防疫期間以防疫為優先,但不一定民眾使用環保餐具就會被感染,有時是心理因素,在防疫階段,會與地方政府,若餐廳覺得有需要使用免洗餐具,環保署也會同意。

莊競程指出,環保署應說明跟宣導,防疫跟環保之前如何取得平衡,讓民眾知道不一定用一次性餐具就能防疫,環保署也應宣導民眾自備環保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