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今(9)日表示,根據香港學者研究,70歲以上長者的感染率及發病死亡率是整體的3倍,8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更達15%,長照長者儼然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長照領域也成重要關鍵,如何應戰將是台灣接下來的重大考驗。

陳雅美表示,根據美國華盛頓案例指出,至3月3日金郡(King County)總計21位個案,其中有9位與美國生命護理中心(LifeCare Center)有關,且6位於機構的長者中有3位死亡,而雪梨的BaptistCare老年照顧中心也有4位中標,確診長者3位有2位死亡,顯示長照長者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

陳雅美表示,應防止呼吸道感染機會進入設施,在入口張貼告示牌,如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者請勿進入,並允許員工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時留在家裡,入院後評估居民的呼吸道感染症狀,並對有症狀的居民實施適當的感染。

也應限制發燒或出現呼吸道症狀者進入其房間,並宣傳居民,訪客和員工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以及咳嗽禮節,也要確保員工根據指引的清潔時機來洗手,並提供足夠的洗手設備、耗材,教導正確地使用,陳雅美強調,人與人之間傳染性病毒的傳播範圍估計為1.8至2公尺,應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陳雅美也提出,3大長照防疫戰重點:

一、單位內的空間規劃與盤點

長照單位應持續照顧功能 • 維持1.8至2公尺社交距離

二、備妥充足的高規格防疫物資 、 防疫課程 ,並公開資訊讓社區與長照單位做準備。

比照醫院的防疫物資配給,居家服務照顧團隊配給更高規格的防疫用品,另外,口罩只能依賴家人領取有困難,需彈性口罩領取方式。

三、長照紓困

陳雅美表示,照顧人員一但被隔離,長照人力會受影響。地方評鑑機制需有彈性(延後評鑑專心防疫),另外,照顧人員一但被隔離,其他同仁負擔勢必加重,應比照醫療人員給予鼓勵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