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日前往桃園易廷企業視察口罩生產情形,基於防疫考量,在會後聯訪時,還一改過去統一用麥克風立架的方式受訪,蔡表示,因為麥克風確實是最接近講話的對象,希望能夠進一步把防疫做得更周全。 

蔡英文表示,總統府整體措施都已經陸續展開,不論是官邸、總統府,現在的防疫管理做得更周全,也希望整個防疫階段,能夠確保大家的健康跟安全。至於副總統跟她的行程都是錯開的,也是希望讓政府運行不會因為某些疫情發生而造成不便。 

針對口罩實名制即今推出2.0版,改採網路預購,蔡英文指出,防疫期間大家都要尊重防疫決策機制的決定,現在各方面對於口罩的生產、配送、分配,經過過去那段時間以後,大家基本上都能共體時艱配合,我們的口罩政策在過去一段時間雖然有一些不同意見,但基本上維持了口罩的基本供應;下一階段,在口罩供應可以增加的情況下,也希望在整個口罩配送制度上更有彈性,縮小供需落差,讓民眾取得或購買口罩上有更大的便利性。 

對於外國媒體肯定台灣口罩政策,蔡英文說,政府提出任何決策會有各方面不同的意見,這也是滿正常的,不過經過時間的考驗、檢視,可以看出決策是否正當、適當,口罩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我們也因為前一段時間禁止口罩出口、口罩徵用、統一價格、增加產能,一步一步把口罩供應循序漸進到位,對整個國民來講,政府感謝大家的配合,也希望在後續階段供給增加的情況下,可以讓供需落差縮小,增加大家取得口罩的便利性。 

近來蔡英文的推特(Twitter)追蹤人數突破80萬,媒體問到是否有助於增加國際往來?蔡表示,透過推特在國際友人的溝通上確實有滿好的效果,也希望持續利用我們的推特,把台灣重要的事情,透過推特讓國際友人都可以知道。 

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也新開推特帳號,關心姐妹市日本宮崎疫情,他認為,有些城市外交用推特跟美國、日本許多友人互動,感覺是比較直接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