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9日)持續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但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一度提案,要將600億元特別預算凍結8成,再度引發外界抨擊「國民黨扯後腿」。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在野黨團要盡到把關、監督責任,即便是紓困條例也一樣,不允許有任何一毛錢用在不該花的地方身上,這是他們的責任。

翁重鈞提案內容表示,「鑑於行政院編列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因迄今對於相關紓困的細節規定、補助對象、補助標準、執行辦法等皆付之闕如,為及時防疫及紓困,先同意暫時支用2成經費,並要求凍結該特別預算80%」、「其餘預算於1個月內俟相關機關將執行辦法及流用規定送立法院審議後,始得動支。」而該提案也因連署人數不足,並未成案。

面對有國民黨立委再度引來爭議,國民黨中央是否支持國民黨團有這樣的決策?江啟臣表示,這部分他先尊重黨團的自主,在很多議題討論上,希望黨團充分討論;黨團做任何決定,一定都會有其理由,黨中央主要是在大方向上,而大方向他們絕對是支持紓困(特別預算)的,只是希望這些紓困經費要用在刀口上、要用在最需要的人民身分,這是他們的大方向大原則。

江啟臣表示,紓困條例的細部內容和經費把關,國民黨團會做最好的處理,尤其在野黨團要盡到把關、監督責任,即便是紓困條例也一樣,不允許有任何一毛錢用在不該花的地方身上,這是他們的責任,也是在野黨的原則,所以國民黨團針對紓困條例做任何決定,一定都有背後的道理跟想法,這部分會請黨團清楚跟外界說明,也請執政黨在疫情防疫上、紓困上,能真正落實在人民的需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