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9日)舉行新任主席就職典禮。48歲的江啟臣上午發表致詞,再度申明國民黨改革的「世代合作、內造化、數位化」三大方向。對於外界關注的國民黨兩岸論述,江啟臣表示,他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但「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

江啟臣喊話,國民黨是個百年政黨,有深遠的歷史底蘊,有厚實的執政經驗。在這樣的政黨中,自然川流著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念,也不時有摩擦火花,選舉的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他一直相信,世代間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對抗」,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衝突」,身為黨主席,他希望未來能扮演起「承先啟後」的角色,促成黨內不同世代的理解與合作,讓每個世代的黨員,都能在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寄託,讓世代共融、一起攜手向前。

江啟臣提到,參選期間,他曾拋出國民黨重設計願景,從組織運作、政黨價值與路線、人才甄選與政策研發三個層面,勾勒本黨現代化的改革藍圖,這張藍圖接下來如何落實,則需要更多人的參與貢獻;民主時代,國民黨不能再期待某一位英明領袖,作出所有決定,而是要結合眾人之智,廣納各方意見,因此他將推動集體領導制,讓決策更周延。

江啟臣接著稱,他將循「世代合作、內造化、數位化」三大方向,以最快的速度組建團隊,首先在黨務人事佈局上,整體的年輕化雖然勢在必行,但他也會邀請對黨務嫻熟的前輩襄助,協助世代銜接與經驗傳承;其次,政黨需要保持對民意脈動的敏銳,因此在一定比例的職務上,將延攬有過民意基礎的黨員同志,加入黨務團隊或決策平台;第三,國民黨要現代化、數位化,未來在黨務運作、對外溝通上,都需要運用大量的資訊傳播科技,因此,他也會將「數位素養」視為人才任命的重要考量。

至於國民黨敗選後,連國民黨內人士都認為已進退失據的兩岸主張,江啟臣強調,他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近年因為國內外局勢的快速變化,兩岸曾有的互信基礎確實遭遇重大挑戰,未來需要我們去重建。但在此刻,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