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的組織定位今(9)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再引發討論,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立院質詢時指出,他認為目前我國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並不對等,建議未來外交部可以成立「中國司」或是我國也可以成立統戰部或內交部,再將陸委會併入。

陳柏惟認為,國台辦是設在統戰部裡面,但我國並沒有統戰部,他建議未來外交部可以成立中國司。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則回應,「可以討論,但超出我的職權」。

不過,陳柏惟質詢時提及「國台辦在統戰部底下」的相關發言並不精確,因國台辦為中國政府組織,統戰部則屬於黨組織,並無隸屬關係。國台辦隸屬國務院,和中共中央台辦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陳柏惟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一月二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由蔡英文總統回應「沒問題」,但對方之後都是由國台辦發言,但又要蔡英文回應,這樣是對國家的貶低,他建議外交部可以成立「中國司」,或成立統戰部、內交部,再納入陸委會為轄下,不然「現在陸委會整天被人家吃豆腐就飽了」。

吳釗燮則回應,如果仔細看陸委會這兩、三年來的對外發言,尤其是去年一月二日之後,發言態度非常強勢,仔細看應該對陸委會感到放心,外交部不處理涉中議題,但如果中國在國際上對我國有任何不友好,外交部也不會放過中國。隨後,陳柏惟又問到「中國是不是外國?」吳釗燮則回應,「這問陸委會比較好」。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右)。   圖:擷自立法院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