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疫情延燒至今,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9)表示,若有兩位立法委員不幸確診感染,將不能繼續使用立法院,會改成遠距會議的形式,目前正在擬定視訊會議的配套措施。

林志嘉今天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針對「立法院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措施及執行成效」進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的質詢,要求立法院應該要準備好防疫措施甚至超前部署。周春米舉例,財政委員會等6個委員會上星期聯席會議審查特別預算時,因為會議地點在9樓,大家都要搭電梯上樓,這部分「慢半拍」並沒有做到防疫超前部署。

林志嘉則回應,立院已做出最壞打算的準備,萬一立委需要隔離或職員發生甚麼狀況,會有限度關閉會議室或停止會議;如果情況非常嚴重,也可能會暫時停會。

周春米進一步提出,英國國會位防止疫情擴散,正在研擬視訊會議和考慮提前休會,而美國國會也暫停遊客參觀國會、制定不在院內的立法程序,遮些應該都是超前部署要做的。

林志嘉對此表示,「立法院也朝這方面來做,若宣告停會,不進到立院開會,會考慮採用視訊會議或另外形式開會,正在研擬有什麼合適的配套方案,讓委員會、院會會議都能順利開成。」

藍營立委吳怡玎提問,假設下周一要遠距開會,程序該如何進行?立法院資訊處長張孟元表示,每位委員均配有公務筆電,設定好線上會議帳號後,200人之內都可以有正式會議。

林志嘉表示,現階段工具都有,只差在實際流程,必須規劃的更詳細,此外還有漏洞,就是「視訊投票」的效果、法定影響力等,這需要經過朝野協商,若各政黨同意視訊投票也算數,目前要做防疫超前部署的一部分。

吳怡玎指出,「根據教育部規定1班有1名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該班停課、14天內同校有2名師生確定病例,全校停課,立法院是否有類似的停會標準?」

林志嘉回覆,若1位立委確診,與該立委接觸的人也必須自主健康管理,會呈現「接近半停會狀態」,若2位立委確診,可能立法院便無法使用,必須另訂會議形式如:遠距會議。之後立法院可能會比照教育部作法,2位確診人數就停用這個場所。